首页| 新闻资讯|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高级研修| 课程中心| 帮助中心| 关于我们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3-10-18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10月10日,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整改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听取了9所高校“双一流”整改情况汇报,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及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副省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作总结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主持会议。

 

  宋争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是重中之重。一是把握形势任务,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双一流”建设及创建是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第一战略的重要内容,打造“双航母”、培育“第二梯队”是关键任务。“十四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在资金、人才、项目、平台等方面给予超常规支持,但对照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我省“双一流”建设及创建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弱项,必须要有超常规的劲头和动作,产出有分量的建设成效。二是聚焦关键问题,全力抓好整改落实。要解决好思想观念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全员动员、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形成“学校层面经常研究、相关部门经常推动、师生员工经常谈论”的工作氛围;要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针对学科方向、力量和干劲问题,深入挖掘学科潜力,增强学科建设的定力、合力和动力;要解决好学科带头人问题,选优配强学科带头人,优化学科队伍结构,提升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实现弯道超车的能力。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持续提升工作效能。要做好中期评估验收,对照建设及创建的核心指标,精准掌握各学科建设现状,根据评估结果对学科进行动态调整;要加快学科学院调整优化,深入推进“院办校”改革,扩大二级学院人事、财务、科研、学科专业建设自主权,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扩大办学资源;要持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用好扶持资金,用足支持政策,真正把资金用到刀刃上、落实到项目上、体现在成果上,全力推动9所高校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毛杰就下一步“双一流”建设及创建工作作具体安排,她强调,省委、省政府对“双一流”建设及创建高度重视,各高校要聚焦学科发展,落实主体责任,勇于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具体要做到“五个必须要有”。一是必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要锚定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树立起“非我莫属”“勇立潮头”的决心和意识;要知己知彼,对照省外高水平大学,经常对比分析、时刻保持压力;要坚定信心,锚定战略、聚焦特色、发扬优势,坚决走出一条具有河南底色的高等教育高端突破之路。二是必须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境界。要对标国外高水平大学的成功经验,努力提高研究队伍和研究成果的国际化水平;要对标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突破之道,打破思维定式、打破地域限制、打破既有经验,对标先进建“双一流”;要对标河南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聚焦优势学科、聚力重大成果、聚合创新要素,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三是必须要有“向阳花木易为春”的导向。要准确识变,把准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导向,从数量思维转向质量思维,从指标一流转向内涵一流;要科学应变,区分“双一流”建设与创建的不同重点,围绕关键需求打造标志性成果;要主动求变,在人才引育、平台建设、标志性成果、深化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四是必须要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要准确定位,学科方向要与“十四五”期间国家战略急需领域匹配,力避研究领域分散;要抓牢特色,传承发扬传统的特色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解决行业、产业、企业关键问题;要服务战略,围绕“四个面向”,为我国实现重大原创成果突破、抢占世界科技前沿作出贡献。五是必须要有“举一纲而众目张”的策略。要学科交叉,以问题为导向,打破学科壁垒,把学科交叉融合作为知识生产新的增长点;要学科合作,强化国内和国际的学科合作交流,开展联合科研攻关;要学科前瞻,处理好传统学科优势和赋予学科新的发展之间的关系,打造学科新的增长点。

 

  会议邀请了全国知名专家进行现场点评。9所“双一流”建设及创建高校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25个一流建设、创建和倍增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方向带头人参加会议。

 

  (研究生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