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高级研修| 课程中心| 帮助中心| 关于我们

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行动

2023-09-0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龙头在高等教育。为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强国建设,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近日,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扩优提质行动》)。这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加快建设基础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行动。

一、人人享有优质教育:基础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我国已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解决了孩子“有学上”的问题,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目标,就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也就是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这是我国基础教育强国建设的根本目标。由此,《扩优提质行动》提出,加快构建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美好愿望,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到2027年,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调整机制基本建立,优质教育资源扩充机制更加健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优质特色、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党的二十大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优质均衡意见》)指出,加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标准化、专业化、法治化建设。建立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必须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这里,新时代人人享有的优质教育,有两个重要内涵:一是高质量高水平基础教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这里的“均等化”,是高水平高标准的经费、条件、师资、校长等公共服务资源的均等配置;二是这里的优质公共教育服务具有可及性,也就是是人人可以便捷获得的。通俗讲,要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二、扩大优质教育供给:基础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举措

《优质均衡意见》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列入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要让人人享有优质教育,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改造提升薄弱学校,不断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供给。《扩优提质行动》要求健全优质均衡推进机制,一是要实施责任制。部省联合签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备忘录,分省份制定实施规划,明确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二是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创建。完善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推动一批基础较好的县区通过先行创建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建立一批市(地)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行实验区,探索在市(地)域内更大范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路径。

《扩优提质行动》要求各地采取以下四个途径,不断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一是推进优质学校挖潜扩容。各地要“一校一案”合理制定优质学校学位供给挖潜扩容工作方案,在不产生大班额情况下,进一步扩大学位供给。二是加快新优质学校成长。按照3至5年一周期制定新优质学校成长发展规划,通过高起点举办新建学校、改造帮扶基础相对较好的学校等方式,加快办好一批条件较优、质量较高、群众满意的“家门口”新优质学校。三是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有序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规模。通过区域内集团化办学、城乡结对帮扶、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部属高校和省属高校托管帮扶县中等方式,持续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总量。新建和改扩建一批优质普通高中。四是实施优秀教师资源共享。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机制,立足学区内、集团内和城乡间为主实施骨干教师交流轮岗计划,加快实现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

三、加快深化教育改革:基础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让人人享受优质教育,必须加快深化教育改革。《扩优提质行动》围绕如何加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出了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任务:

一是要新力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资源配置水平。《扩优提质行动》提出,各省(区、市)要适应着力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特别要求适当整合小、散、弱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扩优提质行动》提出实施素质教育提升行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求构建“大思政课”体系,加强科学与文化素质培养,强化体美劳教育。三是强化第一资源支撑。《扩优提质行动》要求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强化师范生综合素质和全面育人能力培养,加大紧缺学科教师培养和补充力度。深入实施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健全分层分类、阶梯式教师成长发展体系。加强教研支撑引领,健全各级教研体系。四是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建设一批具有科技、人文、外语、体育、艺术等方面特色的普通高中,积极发展综合高中。支持一批基础较好的地区和学校率先开展特色办学试点,保证开齐开好必修课程基础上,适应学生特长优势和发展需要,提供分层分类、丰富多样的选修课程。五是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赋能高质量发展。《扩优提质行动》要求,提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应用水平。丰富平台优质资源,统筹建设覆盖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数字资源,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共享。要求完善国家基础教育管理服务平台,以数字化赋能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六是实施综合改革攻坚行动,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要求推进质量评价改革,建设学校质量自评系统,有序推进质量评价督导评估工作,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要求深化考试招生改革,探索建立幼儿园服务区制度,巩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改革成果,落实普通高中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完善“一依据、一结合”的中考改革模式,稳步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的使用。七是全面推进协同育人。推动形成政府统筹协调、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格局,落实各方相应责任及沟通机制。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加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积极探索数字化社会实践育人体系。八是加大投入力度。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对基础教育的政府投入责任,统筹用好中央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坚持多渠道筹措经费,加大投入力度,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有效保障行动计划实施。(张志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