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高级研修| 课程中心| 帮助中心| 关于我们

2020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要点

2020-03-10

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要点》 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现将《2020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219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

2020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要点

2020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落实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高精尖缺”为导向,着力选拔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为河南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做好高层次人才选拔工作

(一)创新选拔机制,改进选拔方式,选拔一批具有引领性、创新性、代表性的人才。按照人社部要求,做好2020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推荐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实施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的通知》要求,做好2020年度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的选拔工作。组织开展第三届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评选暨表彰工作。组织开展第四批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020年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工作。

(二)树立正确评审导向,坚决破除“唯论文”倾向,注重从学术水平、成长潜力、学术道德、科学精神等方面综合评价人才。着重考察申报人选的代表性成果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励广大专业技术人才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解决重大专业技术课题和人民生命健康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把业绩贡献在疫情防控一线。

(三)突出选拔重点,向基层一线、重点行业领域和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倾斜。对参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符合“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申报条件的,可享受一次不受指标限制,单独申报,优先评选的政策;贡献特别突出且符合申报条件的,推荐参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的评选。优化评审程序,完善河南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管理系统,各类高层次人才选拔工作均通过网络实行申报人选材料无纸化报送。严肃评审纪律,确保选拔工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二、持续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知识更新工程

(四)按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社部令第25号)和《2019-2022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突出政治引领,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重点,指导各地各行业部门分类别分层次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加强对非公领域、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推进全省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人数150万人次以上。

(五)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围绕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在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以高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对象,省厅申报承办5-7期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组织举办14期省级高级研修项目,选派260名左右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赴省外高校、科研机构进修培训,疫情过后抓紧组织实施。充分发挥高级研修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举办各类紧缺人才培训项目和岗位培训项目,确保全省年度培训各类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10万人次。

(六)进一步优化“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全省专业技术人员在线注册,指导4家继续教育公需科目网络学习平台,积极开发微课程、慕课程、图文课程、实景课程等系列网络课件,丰富并完善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的积极性和培训效果。

三、全面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

(七)在总结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高层次认定工作的程序和措施,深入研究“相当于”顶尖人才(A类人才)、领军人才(B类人才)或拔尖人才(C类人才)层次的其他人才认定办法。

(八)指导和督促各地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各项机制建设,统筹推进全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开发高层次人才认定管理系统,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数据库,逐步推动实现高层次人才认定的“网上办理”和“数据共享”。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确保相关待遇和政策落到实处。

四、推行河南省特聘研究员制度

(九)在试点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和完善《河南省特聘研究员岗位制度实施办法》,提请省政府批准将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以更大力度集聚国际国内杰出人才来我省研发创新,将其打造成柔性引进高端研发人才的知名品牌。

(十)根据新的实施办法,组织好第四批省特聘研究员岗位设置、人选聘任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更好发挥特聘研究员岗位制度优势,吸引和培养更多优秀科研人才。

五、做好专家服务基层和联系服务专家工作

(十一)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紧扣贫困地区需求,在积极承办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的基础上,精心组织省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充分发挥专家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作用。

(十二)以基层一线专家,尤其是此次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为对象,组织开展专家学术休假活动,充分肯定和鼓励专家爱岗敬业、爱国奉献和创新创业热情。 

(十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专家人才典型和感人事迹专题宣传工作,弘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正能量。开展慰问专家活动。组织做好国务院特殊津贴发放工作。